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熱門電影觀後感系列第七十集:3D普羅米修斯

基於一個觀眾的角度,我必須很誠實的告訴大家,如果你想要看科幻動作片的話,你在這部片中所能看到的動作部分,大概就是預告片那幾分鐘的動作了,不過,如果你想看恐怖片的話,這部片有幾幕倒是蠻恐怖的,是不錯的選擇,當然,如果你要思考哲學與人類的起源,這部片是最棒的選擇了,可說是電影中的哲學了。

1979年雷利史考特拍異形第一集,可說是當時一大話題,也才會有異形二三四集的出現,現在,大導演在三十幾年過後,終於來拍正宗的不管是續集還是外傳還是前傳,總之,正宗的來了,看完之後,我必須說,除了太空船高級了一點之外,沒什麼改變,就連劇情也是八九不離十的相似,可說是真正的正宗,一貫的安靜的畫面,沒有配樂,冷色調的呈現,就連外太空星球的地形地貌與洞穴,也可說是如出一轍,看了之後,你一定知道這是哪部片的續集。

一開始的鏡頭畫面,大山與大水的風景,讓人不禁懷疑,是否是發現者頻道還是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後來的劇情呈現與拍攝手法,也讓人感覺就在拍紀錄片一般,好像真的是發現了一個星球,而地球人真的去了那裏,不得不佩服,通常的外星電影,都是要有酷炫的星球,殘暴的外星人,對抗正義的地球人,在商業包裝下,這就是標準程序,但這部片不然,畢竟,他的重點不在那,不過,如果不能接受導演想說的故事,就會看起來有一點像是一個華麗的舞台,卻找路人甲來演主角一樣,而且沒道具沒配樂沒特效,可說是真誠如實的呈現。

但如果把它當成一個哲學問題來看,那這就是一部有深度的電影了,問的問題很大,像是,人死後是否會到樂土?有一部分的主角的看法是選擇相信,這又帶出另一個問題,面對未知的領域,是否該選擇相信?最後的問題就是,探索人類的起源這個領域,是否未知?是否該探索?而結果又是否該相信,導演拋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最後也沒有給個標準答案,當然是要留給觀眾自行想像,畢竟,很多問題本就沒有標準答案,拍一部電影,讓大家思考,這也是好事,我不能說我看懂了,也不會說我沒看懂,畢竟,這本來就沒有所謂的看不看懂,只是一種看法,一個可以思考,但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