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熱門電影觀後感系列第十四集:通天神探 狄仁傑

[拆毀的藝術
解放的視野]
這句藝術老師的藝術課本的書名
我在最近的電影中
深刻的感受到了
不知道為什麼
可能是電腦動畫太厲害了
大概幾年前年開始
就有很多電影把地標摧毀
當然不是真炸
都嘛是用電腦動畫作的
像是
[變形金剛2]
就用金剛把金字塔打得七零八落的
然後
[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
用綠色細菌把艾菲爾鐵塔整個給融了
接著
[2012]
把自由女神給淹了
巴西的耶穌像也無法倖免
諸如此類的電影不勝枚舉
有些或許摧毀的不那麼有名
但本質還是一樣的
都是摧毀

但在這些片中
至少這些建築是真的存在
通天神探  狄仁傑這部片更扯了
它片中出現了一座通天巨佛
然後最後把它給弄倒
但我覺得
那整座佛像應該完全是電腦動畫做出來的
不得不佩服導演
居然比好萊塢還方便
直接杜撰一個再把它毀了
不過這樣也好
免得炸了他國的地標造成他國不爽
我就覺得很好奇
如果自己國家地標在好萊塢電影中被炸
不知道做何感想?

除了拆毀的藝術之外
這部片還有很多地方也讓我想到其他片
像是它的[通天巨佛]
就讓我想到[魔戒]的[邪黑塔]
它裡面的地底[鬼市]
也很像[魔戒]中的半獸人兵工廠
還有它的港口中的許多船的盛大場面
也很類似[特洛伊-木馬屠城記]中的船海
總之
天下文章一大抄
我想
電影也應該是如此
在這部片中
我可以感覺到
許多磅礡場面
除了是為了滿足觀眾的胃口之外
導演所想呈現的
應該是一種大唐盛世的感覺
而它確實也做到了

整部片中出了大場景的磅礡外
每一個鏡頭
都是精緻的呈現
感覺現在中國人拍片
都很強調場面的壯觀和精緻
尤其是有拍到皇宮的地方
那種富麗堂皇的景象
都是電影所重視的
第一次對[華麗]這兩個字有感覺
應該是在[滿城盡帶黃金甲]那部片中
後來的古裝片
好像也都因次更進了
中國古裝片不同於好萊塢的地方就在此
總是把每一幕的場景做到最精緻完美的呈現
這就是它好看
值得看的地方

這部片中的主角
都是大牌
但我個人覺得
演武則天的劉嘉玲
和演狄仁傑的劉德華
似乎都有一點老了
只有演靜兒的李冰冰比較年輕
沒辦法
現在的亞洲演員
除了甄子丹稍為年輕之外
其他好像都老了
而新一代的好像都還沒有較成熟的
難道就靠甄子丹一個人撐嗎
好像也是可以啦
以他的量產來說
也未嘗不可啊
哈哈

片中的主角
好像都沒有真正會武功的
但動作執導是洪金寶
所以打的部分也還可以啦
但如果是袁和平的話可能會更加
其中在鬼世中打的一段還不錯看
有很多的柱子從天而降
而主角們就在這種情況下
踩著插在水中的柱子上搏鬥
靜兒拿的長鞭還蠻帥的說
然後從鬼市出來之後是竹林
又讓我想到[臥虎藏龍]中最後的對決
這部片好像該包括的都包括了

片中對於武則天的詮釋
似乎沒有太負面
反而有一點為她平反的意味
最後的描述也是以史實作結
並沒有太主觀的判決
或許
這也是導演的[留白]
讓觀眾自己去想像
揣摩
判斷
也避免影響了整個電影的呈現

劇情的部分
主要是偵查一連串焚屍案為主
進而發現兇手竟然就是建造巨佛的設計者
然後兇手在最後自己把巨佛摧毀
就為了想壓死武則天
幸虧狄仁傑救了武則天
還算精彩啦

整個故事從通天巨佛的建造開始
也隨著它的倒下而結束
這座佛像實在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而它的內部設計也實在是壯觀
而且還有類似電梯的升降梯
在鏡頭由下往上拍的時候
我忽然覺得
那有點像[哈利波特]裡面的旋轉樓梯
這部片中的好多的景物都似曾相似
中國片能拍到這樣
也算是厲害啦

巨佛的倒塌
其實也象徵著大唐帝國的衰落
大家一味的反對武則天
可能就只因為她是女生
可以肯定的是
十五年之後
武則天退位
大唐帝國並沒有好轉
而兩性的平等仍然存在著很大的一段差距
所以說
藝術真的被拆毀了
但視野因此而解放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