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熱門電影觀後感系列第一百零四集:大尾鱸鰻

        國片起飛也有些年了,剛好可以趁這過年檔期的國片來做一個檢討,首先,國片要有票房,現在大多走三條路線,搞笑[那些年算是經典],愛情[愛的票房不差],感人[陣頭的某些橋段],當然,多半會加上一些台味很重的主題,媽祖,棒球就拍了好多部了,甚至台語也成為必需品,如果沒有這些元素,可能票房就沒辦法太亮眼,這是一個好現象,代表電影界已經熟悉了觀眾的口味,掌握了票房長紅的關鍵,但這也是一個壞現象,因為很有可能從此觀眾就只吃這一種口味了,如此對於金馬獎得獎數量總被放大檢視的台灣影視界來說,將是一大困境。

以這部片來說,春節上檔,想衝票房,國台語雙語齊下,想跨越濁水溪,搞笑低俗之梗不斷出現,想拉攏年輕族群,利用郭彩潔楊祐寧這對緋聞情侶來個螢幕熱吻,情人節檔期在過年連假都給他包下了,最終來個豬哥亮的父女情結,可說是戲裡當戲外,完全不需要演技,那就是他的人生,如此企圖通吃的舉動,只能說,還真給他通吃了,這是好現象,代表他完全了解了觀眾的口味,也是壞現象,難道,國片就只能在寒暑兩檔上映?那剩下的八個月怎麼辦?

全片用梗不斷,國台英三語轉換,梗大都出於此,豬哥亮本就綜藝咖,再把康康找來演,我想,綜藝節目出外景的畫面,如果也可以做到這種程度,那台灣影視產業將有一大躍進,許多很扯,很瞎的情結都會出現。

一般人大概就是看到好笑有梗這種程度,但如果仔細來看,會發現其實這部電影有許多問題,郭彩潔在前半段戲份不多,後面不斷加感情戲,無論是和楊祐寧的戀情,或豬哥亮的父女情,很多地方都轉的太硬或不自然,這是一大問題,整體剪接我個人認為也不是太流暢,常常很多地方好像就為了梗的感覺,造成我常常將其當成綜藝界目來看,再來,楊祐寧那個超人的梗,在台味很重的電影裡有些不搭,和郭彩潔的戀情也像都市愛情片,這就是一大問題,通吃的一大問題,每種東西都要拿一點,不是不可能,但這部片老實說並沒有做的太好,最讓我無法入戲的部分是楊祐寧他爸死了,他那種悲傷我完全感受不到,究竟是我對這部喜劇片的要求太高,還是國片真的在商業化的浪潮下已開始失去原味?我想,這可能要在長時間後才能有所定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