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熱門電影觀後感系列第一百零五集:志氣

電影開始不到一分鐘,我眼眶就有點濕潤了,這種勵志的題材,我並不是沒有接觸過,但只要一看到那種為了一件事,開始用全部的生命孤注一擲的時候,感動的點就來了,我本身學過三年的跆拳道,那種運動員的辛苦,我能體會,我更在國中和高中,兩次為了一個機器人比賽,花上幾乎整個暑假的時間,就在那上面。那種長時間為了一件事而努力所需要的毅力和堅持,我能體會,這幾年的國片,勵志感人的題材也不在少數,但我個人覺得,這部片拍的最好。

通常,國片常用感人和搞笑這兩者來做搭配,這部片也不例外,但有些片比例會失衡,明明要處理一個感人的題材,卻總是在搞笑,最終觀眾也無法入戲了,這部片的比例剛好,而且有其真實背景做基礎,雖然很多地方都很常見,酗酒的爸爸,從小被阿嬤養大的小孩,體育不被重視的困境,資優生的排擠,這許多許多典型的橋段,看似平凡,但加起來說一個故事,真有其說服力。

很多時候我們迷失在這迅速變遷的社會中,找不到自我的定位和該有的信念或價值取向,但當你進入電影院,花兩個小時看這樣一部電影時,妳會發現,有一群人,真實的一群人,不只在為自己的未來努力,更為了國家而努力,雖然出國比賽,拿的是會旗不是國旗,唱的是升旗哥不是國歌,喊的是中華台北不是台灣,但當鏡頭拍到每個人臉上那股堅毅的表情,即使手流血了仍要繼續比賽的堅持,許多的人守在電視機或電腦前面看比賽的畫面,這時候,當有人喊出[為台灣!]時,那一瞬間,電影院裡的觀眾和電影裡的主角們是站在同一陣線的,無論我們的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如何,是否被打壓或者怎樣,但在那一瞬間,大家都是這一片土地上的人,一群未滿二十歲的小女孩,都在為了我們的國家爭一回面子,這時候你會覺得,那些整天在新聞媒體前亮相的高官權貴或立法委員,為了一些小事在那互相攻擊或推卸責任,實在是一件很丟人的事情,你會覺得,這些擁有高學歷、高薪水、高官位的人,他們所做的事,似乎都比不上一群小女孩在國際比賽中撐過的那四分鐘。

這樣的一部國片,絕對有其存在的必要,不只讓大家看到搖搖所飾演的拔河選手的一路成長過程,更是看到一個團隊的互相扶持,[儘管有些梗一看就知道必將發生],一個教練對學生的堅持和負責,一個校長的全力支持,一個團隊為台灣爭光的故事,最重要的是,這是一個真實故事改編,看完後,你會以同樣生為台灣人而驕傲,你會感動,你會熱血沸騰。離場時,聽到兩人的對話,一個人問[你有哭嗎?],另一個人會說[當然哭啊,幾乎從頭哭到尾。]我想,哭不哭,是個人情感的表現方法不同,但不可否認的是,這部片真有其值得哭,值得讓人感動的地方,這就是一部電影值得存在的地方,或許常有人會認為,勵志電影就是催淚,總是想盡辦法的拍的很感人,如此一來是否會大同小異或太過浮濫?但我今天想說的是,誰管他?一部感人的勵志片橋段再普通又怎樣?處理方式再直接通俗又怎樣?現在社會媒體新聞自由,價值觀混淆,年輕的一代沒有方向,老一代的政壇上的人沒有建樹,如果我們
連透過一部片來找回一點所剩無幾的自我價值和國家認同的權利都沒有,那,電影又為何為電影?國家又為何為國家?

這部片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他不是政令宣導,但他無形中已加深了許多政令宣導所一再強調卻總是效果不佳的價值觀念,容我再強調一次,這樣的一部片,絕對有其拍出來的必要,絕對有其值得看得的地方,絕對有其存在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