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熱門電影觀後感系列第八十八集:顛倒世界

       這部電影真可說是今年的跨時代巨作,雖說這樣講好像有一點誇張,但他的梗真的很棒,其實說穿了就是把攝影鏡頭轉個一百八十度的效果,就有了兩個顛倒世界,明明很簡單的梗,之前為什麼沒有人好好發揮呢?

這部電影看似奇幻愛情,其實是血淋淋的社會寫實,就看觀眾切入的角度了,片中,富有的人住在上方的顛倒世界,貧窮的人住在下方的正常世界,看似奇幻,其實就是血淋淋的M型社會,對於現今越來越大的貧富差距,無疑的是投下一顆震撼彈,其實,這也不算奇幻,現在的地球,南半球與北半球人雖說都依照地吸引力的規則以球心當作正下方,但其實北半球與南半球的人不就是站在不同的方向嗎?搭配上兩個半球的經濟差距,歐洲與非洲,東北亞與東南亞,北美洲與南美洲,這不就是活生生的貧富差距嗎?南半球普遍貧窮,北半球普遍富有,與電影所說完全一樣,我只能說,電影的隱喻已經不言而喻了。

其實要挑戰貧富差距的議題的電影素來有之,只是之前的電影都沒有這部發揮的好,生為一個電影人,看完這部片要有馬上聯想到一些電影的能力,大概就是[攔截記憶碼]與[鐘點戰]了,其中攔截記憶碼其實與這部電影有異曲同工之妙,攔截記憶碼也是富有國在英國,然後穿過地心來到奴隸的澳洲,但其畢竟是動作電影,貧富差距只是背景,主要還是在講消失記憶那種梗,倒是比較像是全面啟動之類的,而這部片最可以拿來比較的應該是鐘點戰,這也是我很納悶為什麼這部片海報上打的是[全面啟動]後又一部顛覆想像之類的標語,可能大家都只看到表面吧,其實,他的內容和鐘點戰更類似。

同樣都在講貧富差距,鐘點戰用的是[時間],這部片用的是[空間],還記得鐘點戰中窮人與富人居住在不同的[時區]嗎?而彼此是不可以互相來往的,就像這部電影裡的兩個世界不可來往一樣,我想,厲害的電影就是要有這種層次,用一種有形的東西來比喻現實中無形的力量,但我覺得鐘點戰並沒有發揮的很好,還是這部電影發揮的比較好,可能鐘點戰的導演自編自導太累了吧。

在人物方面,男主角的名字是[亞當],我想這在鋼鐵擂台那一篇已經談過了,西方傳統以基督教聖經為寓意的方式在電影中早已屢見不鮮。片中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讓我想起今年六月上映的蜘蛛人驚奇再起,並不是因為女主角是上一個系列蜘蛛人電影的女主角,而是這部電影那種愛情的描寫方式,簡單的來說就是純純的愛,沒有暮光之城那種辛辣的腥羶色,就是類似校園愛情片中那種簡單的愛,男主角演出的那種渴望愛、珍惜愛、呵護愛而但是卻有點笨拙的不知如何表現的感覺,導演真的是選對了主角,男主角在去年與安海瑟威主演的[真愛挑日子]裡面就有出色的表現,一場留住女主角吃飯的戲演的真誠又自然,可以與蜘蛛人驚奇再起裡面女主角在走廊上與男主角的初次邀約那場戲相提並論,女主角的演技也是好的沒話說,從失意,發現男主角騙他,到後來重新想起過去,決定原諒,到最後勇敢追愛,演起來是真誠自然,不多不少,恰到好處,讓人看了只能說艾瑪史東得加點油了,蜘蛛人的女主角地位不是那麼容易撼動的。

片中唯美浪漫的畫面更是少不了,我想,顛倒世界會找蜘蛛人的女主角來拍,大概是因為蜘蛛人系列裡面那個與蜘蛛人顛倒互親的哪個吻吧,片中這種畫面當然是少不了的,只是這次換成是女主角是顛倒的XD,而且許多畫面我覺得好的程度幾乎可以和鐵達尼號那個展開雙手迎風飛翔的經典畫面相提並論了,看了就知道,整部片善用不同重力場這個前提,創造了許多唯美浪漫畫面,這裡就不多說了。另外動作畫面、顛倒畫面也是少不了的,好像有點類似蜘蛛人了XD。看了就知道,有些梗真的是好的沒話說。真希望他可以拍續集。

要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電影呈現的是兩個世界,所以邏輯要很清楚,不然看一看你就不知道現在重力場在哪,又是在哪個一世界了,我就發現最後結局有點怪怪的,如果看過的觀眾可以稍微回想一下,還沒看的觀眾要去看的時候也可以稍微注意一下,看看是不是我想錯了,還是他真的拍的有點問題,疑點在如下。

在電影裡男主角住在和我們一樣引力的世界,女主角則住在顛倒世界,在一次女主角約男主角吃飯的時候,約在女主角世界的[魔朵餐廳],也就是說那個餐廳應該是位於顛倒世界,但在最後一幕,女主角約男主角在魔朵餐廳相遇,這時候男主角應該是位於正常世界,後來女主角出現在和男主角同一個引力的世界,男主角說:[妳做到了!]因為電影一開始的設定是兩個世界的人的重力方向相反,所以是不可能出現在對方世界的,可是後來男主角驚呼[妳做到了]這樣不就代表女主角來到男主角的世界嗎?可是那時候是在女主角的世界的[魔朵餐廳],除非有兩個魔朵餐廳,而且最後一幕鏡頭越拉越遠,結果出現的下方正常世界居然是看起來比較富有的,而上方的顛倒世界卻是比較貧窮的,這似乎與電影一開始的設定不符合,到底是我理解錯了還是他真的拍的有瑕疵,各位朋友能提供一點意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