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熱門電影觀後感系列第八十七集:即刻救援2

即刻救援第一集叫好又叫座後於是有了第二集,第二集來到伊斯坦堡,話說伊斯坦堡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取景地方,好多電影都在這裡取景,可能就像片中連恩尼遜說的吧,這裡是歐亞往來的必經道路,在電影中出現多次也是情有可原啦,電影開始前007的預告片又出現同樣的場景,那個屋頂上的小道路我相信我看過不只兩次了,之前在某些電影也出現過,就像巴西的棚戶區貧民窟也常常被拿來取景一樣,好像只要是屋頂上的追逐戰,這兩個地方曝光率最高。

且讓我們來看看在場景上已經與許多電影相同的即刻救援二在劇情上的表現吧,老爸救女兒的戲碼這個系列算是老祖宗,盜數計時和關鍵追擊都是抄他的,那麼,這部續集勢必得再來救援一次,以鞏固原有票房和避免與片名不符合。電影一開始花了蠻長的時間在鋪陳老爸與女兒和前妻的關係,這種社會問題的取材在好萊塢中屢見不鮮,而最後的結局都是重修舊好或是用一種新的態度面對之類的完美結局,好在商業片之餘達到教化人心的作用,當然這部電影也不例外,結局也是如此。

有了中規中矩的開頭與符合大眾期待的結尾,那麼中間這一段鋪陳如何就是全片的關鍵了,我想,這次的救援難度當然比上次高,畢竟這次他前妻和他女兒都來,總之,細結部分就不多說了,但中間有一段我還是覺得抄很大,就是他被蒙住眼睛後歹徒開始開車載他在市區遊走,他就在那邊讀秒啦,聽外界聲音啦.....等等的,來了解他的位置,這一段根本完全是抄襲小勞勃道尼的福爾摩斯嘛,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當然,許多劇情的誇張和不合理也不在話下,不過這部分就是見人見智了。

通常電影的符合邏輯和精彩程度影響了觀眾的反應,兩者不顯失平衡的情況下通常反應不會太差,但有一種情況也是會有不錯的迴響,就是在劇情正中觀眾的下懷的時候,這時就算再怎麼不合理觀眾還是會照單全收,就像這一部電影,雖然感覺有許多不合理之處,但因為塑造了一個中年英雄老爸,一舉包下了這一大塊觀眾群,畢竟,對於年過四十的中年男子來說,看到和自己一樣老的男子在畫面上海扁壞人,抒發心中的鬱悶,是一件很大快人心的事,再來,對於少女觀眾群也是票房保證,我在學校的時候就聽到兩個學妹在討論要看什麼電影,一個就說[當然是即刻救援二啊]那種語氣中的嚮往,讓我想起一個高一女同學說他的偶像是連恩尼遜,覺得他在即刻救援裡面超帥的,或許,在現在有點冷漠的世界裡,女兒的心中,也是希望有這麼一個超級老爸可以[靠爸]吧,大概唯一會看不下去的就是中年女性了吧,畢竟連恩尼遜他前妻在片中真的是弱到一個境界,這也難怪做我旁邊的一個中年婦女觀眾看了一半就離席了XD。

附註幾個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如果還沒看的觀眾去看的時候可以先想一下,看過的也可以回想一下,我也不知道我的邏輯有沒有錯啦。

在連恩尼遜與他女兒通電話的時候,那時他不知道自己的位置,他叫他女兒丟一顆手榴彈,然後爆炸後他從電話裡先聽到爆炸聲,接著,他經過四秒之後聽到爆炸聲傳來,學過國中理化的都知道,聲音在空氣中傳播的速度V=331+0.6C,也就是說在十五度的時候大約是三百四十公尺,那麼經過四秒應該是一千三百六十公尺,可是他卻叫他女兒用四點五公里做為半徑以他女兒所在的飯店為圓心畫一個圓來搜尋他的位置,這會不會差太多了,是字幕的問題還是他用的不是以公尺為單位?



還有,他女兒在用鞋帶做為比例尺在地圖上畫圓的時候,那個鞋帶綁在原子筆上,可是他測量完比例尺後,一手壓著圓心開始畫圓的時候,那一條鞋帶是沒有平鋪在地圖上的,學過國小數學的都知道,直角三角形的斜邊長不等於另外兩邊的長,尤其是他斜邊與平面的夾角幾乎是四十五度了,也就是一比根號二的關係,一開始他畫了兩個圓,然後沒有交集,我還以為是這個原因,後來他老爸又繼續下執導棋,然後利用上面那個聲音判斷的方法就找到他的位置了,挖哩咧,我真的有點懷疑這是不是在汙辱觀眾的智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