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熱門電影觀後感系列第八十六集:3D太極1從零開始

在我眼中,這部電影只有優點沒有缺點,[太極有兩極,電影也有兩集]這部從預告片出來後我就一直關注的電影,看了之後我只能說,比我想像的還好,裡面有很多東西都是革新影史的,雖然這樣講有點誇張,但裡面確實有為數驚人的與其他電影不同的地方。

依我看來,講這部電影必須從預告片開始講起,他有很多版預告,第一版的預告很短,沒有交代劇情,就是亮出一大堆明星加上看了直呼過癮的許多畫面,配上一首輕快節奏的英文歌,試問?至今哪一部中國武術電影用外國音樂有歌詞的來配樂打預告片的?第二版預告更是經典,找來一個人唱饒舌歌,完整的介紹了所有人物,叫做[太極村族譜],我覺得這版最讚,試問?有哪一部電影的預告片用饒舌的方式呈現的?第三版的預告要屬台灣版的最經典,就是盛竹如配音的那一版啦!簡單的介紹了劇情加上卡司陣容,之後還有外國版、粵語版、大陸版.....等等許多的版本,畫面一樣,配音不同,但還是盛竹如那一版最經典,我想,如果奧斯卡有頒最佳預告片的話,那這一屆的獎項應該非太極莫屬了吧?

總算進入正片後一開頭就讓我驚嘆,那一場沙漠戰,主角眼中看著地上的螞蟻雄兵,再轉換到沙漠上如螞蟻般的軍人互相廝殺,我想,中國文學中詩經的[比]也不過如此吧?接下來更有許多的地方讓人驚奇,舉例來說,每次出現一個新人物,都會介紹他是誰,不是介紹他在電影中是誰,那很正常,而是介紹他在真實世界中是誰,像主角出來的時候,旁邊打的是[中國北京武術大賽2008年冠軍],我只能說,這太牛B啦,有誰會在電影中讓觀眾不入戲,還提醒觀眾這個人是誰?,我想,導演這一招高啦,這樣做當然有其用意,因為,裡面有許多名號一出來,你就知道這是一部武打片了,除了2008年的武術冠軍,2000年的也有,陳家拳第十三代傳人也有,還有一大堆老演員像是演過黃飛鴻那一類的也有,我只能說,連配角都找大咖或真武者,這真的是一部真正的武術電影啦,難怪導演不用替身,都已經找武術冠軍來演主角了,找替身幹嘛?

除了演員真材實料外,最讓人驚奇的就是他眾多的畫面輔助工具,除了上述的輔助說明人物外,在場景出現時,居然還一一說明這是城門、這是菜圃、這是小河.....等等,我想,這個梗有點類似在玩電腦遊戲的時候滑鼠滑到那會出現的畫面,還有,在武打戲的時候直接剖析主角們的重心、受力、施力方向.....等等也是一絕,之前陳可辛在拍武俠的時候說要用科學解釋武俠,我只能說,這部片做的比武俠還透徹。這感覺就好像你在玩電腦遊戲的時候,一手拿著公略在手上,又或者是你在解數學習題的時候,一手拿著解答在算一樣,根本畫面看過去就是一目了然,完全不用思考,完整不漏看任何一個動作,電影拍到這樣,夫復何求?最後,有一段攻入村的過程,用第一關第二關第三關最終關那種打電動的方式來呈現,據說在威尼斯影展上老外看了也拍手,我看的只能說,看這一部片根本等於同時看他的漫畫版加電玩版一樣,整部片結合卡通漫畫的要素、電腦遊戲的過關方式、數學講義的完整解析,我想,電影做到這樣,已經完美的結合了藝術與娛樂的層次了吧。

最後來講一下人物方面,眾星雲集拿來形容這部片一點也不為過,而且平均年齡絕對不是浴血任務那種爸爸級的情況,完全符合新一代帥哥美女的情況,真武者、模特兒、肌肉男,要什麼有什麼,我想,他有把握拍兩集,還在中國黃金周前後上映,演員票旁吸睛絕對不容小覷,劇情的部分,就留到下一次下集的時候再完整的講吧,大家趕快先去看上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