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熱門電影觀後感系列第九十四集:3D魔戒前傳:哈比人:意外旅程

這部片主要有兩大缺點,我也不忌諱,就直接說了吧,首先,片長實在是太長了,快三小時的電影,前面出發前就鋪陳了快一小時,當然,有時導演想要盡善盡美也值得鼓勵,彼得傑克森絕對是最適合拍魔戒的導演,就像麥可貝是最適合拍變型金剛的導演一樣無庸置疑,但只有一本小說的量要拍兩到三集,很明顯的和之前三本拍三集是不成比例的,近年來許多電影完結篇甚至首部曲都直接分成上下兩集,從台灣的賽德克巴萊到大陸的太極,國外的木瓜汁城系列與哈利波特系列,這其實各有利弊,有些真的值得拍,有些實在沒必要。或許,傑克森想要在藝術上有所突破,更注重角色的心理與人物間的對話,可能想進軍各大獎吧,但我覺得其實不必,他的地位早就在魔戒三部曲就奠定了,真的不用用觀眾的膀胱和眼睛再來證明一次,尤其是年長的觀眾,除非他本就主攻年輕市場。花了很多的時間在鋪陳,這點李安在少年Pi也用了,但那有其必要,畢竟哪本就是一部探討性的電影,當然魔戒也是文學名著,但其實要說的前三集也說了,剩下的留給觀眾想像也可,大家應該還是比較想看到微美的畫面與精采的戰鬥吧,對此,又是另一個缺點了。

第二個最大的缺點就是整部戲畫面過暗,讓人不禁有看到盜版或是那種螢幕在待機狀態之感,我常感到納悶,許多導演在拍續集電影的時候都有把畫面弄昏暗的傾向,哈利波特系列,黑暗騎士系列,神鬼奇航系列,魔鬼終結者系列,最令人不爽的就是福爾摩斯第二集了。我並沒有要求每部電影都要像變型金剛一樣有五彩繽紛的金剛在天空飛來飛去,畢竟那有一點像是卡通玩具的放大版,但至少畫面的明亮度與清晰度要出來吧,就像寫作文時不要求一定要駢四麗六,但至少紙張不能弄得太髒吧,拍續集電影的導演總是喜歡去探究主角的內心或是黑暗面這類的東西,但往往要了深度少了亮度,使整體看了如盜版一般,原本期待的一秒四十八張圖的震撼也在3D眼鏡與黑暗畫面中消失殆盡了,我想,近視超過四百度的觀眾可能比我看得更不舒服吧。

撇開這兩大缺點,剩下的一個小缺點就是對話太多,這在片長過長的情況下也是可以想見的,如此一來不僅打亂了原本行雲流水的節奏更讓導演的運鏡效果大打折扣,曾經有科學家做過研究,究竟人類在黑暗中的專心注意力的極限是多久,我的印象是絕對不超過兩個半小時,很明顯的,這部片超時了。

缺點告一段落之後簡單講一下優點吧,主角巴金斯的演技在水準之上,許多細微的小動作與說話的口吻等都有其鑑別度,勝過前三集的佛羅多,許多人物如甘道夫、薩魯曼、精靈王和凱瑟布蘭奇演的精靈女王的回歸,也讓許多魔戒迷在這十幾年後的末日前夕從溫舊夢,許多壯麗山河的畫面仍是當今電影之冠,我必須誠實的說這並不是木瓜汁城系列隨便找幾顆樹再加上幾張沙發就可以學的來的。

末日前夕的電影有其好壞,其實,無論是觀眾或是導演,都是帶著魔戒的,究竟感覺如何,往往很主觀,也只有自己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