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熱門電影觀後感系列第九十集:007空降危機

    一定會有人納悶,為什麼一個系列電影拍了二十三集後還是會有人要看,更會有人納悶,為什麼男主角一當就是好幾任,女主角卻幾乎集集都換?主角永遠不死的電影,到底,意義何在?

其實,007系列可以說是電影界的一個定期考察,根據不同時代拍出的007,你就可以知道那個時代的電影技術已經到哪了,比方說,武器已經進步到什麼地步?有沒有會爆炸的筆?車除了開的很快外還有沒有什麼功能?還有,那個時代的女性喜歡什麼樣的男星也可略知一二,很明顯的近幾年走的是沉穩憂鬱大叔風,最後當然,對於女星美的定義更可以從007系列看出,當然,片頭的主題曲與動畫呈現是免不了被拿來比較的,007的主題曲大概是少數每集都會受到重視的主題曲吧。

這一集的007可說是未演先轟動,無論主題曲或是影評或是票房都廣受好評,抱持著期待的心情,我進入電影院,一開場典型的情境開頭,可說是滿足了我,一連串的汽車、摩托車、火車的追逐戰,運鏡流暢,毫無冷場,節奏輕快,完全符合了情報動作片該有的水準,尤其又是伊斯坦堡屋頂上的追逐,但這次用的是摩托車,讓人看了不禁感覺不久前上映的即刻救援2是他的預告片的感覺。

情境開頭後的主題曲也沒讓我失望,但接下來的主劇情我就覺得還好了,首先,片長很長,很顯然的,導演想要與上一集中那種緊湊卻讓人看不懂的手法有所區隔,但效果我感覺沒有很好,少了該有的節奏,讓整部電影看起來有一點像是龐德與M夫人的文藝愛情片,中間還夾了一個第三者壞人,再來,拍攝前早有聽聞找了很多廠商來置入性行銷,可能經費真的不是太夠,所以這集中我覺得最精彩的場面居然是開場那個情境開頭,結尾的最終對決倒像是兩男一女的舞台劇,場面少了,節奏慢了,可能奧斯卡獎近了吧,或許,導演想做點突破,讓007走上黑暗騎士那條悲劇英雄路,順帶一提,明年的鋼鐵人3似乎也有意如此。這也難怪會廣受好評,畢竟,評的人都是欣賞電影美學的,可以說這部007真的把007帶入了另一個境界,至於觀眾喜不喜歡,看票房就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